省语委 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湖北省选拔赛的通知

2013-11-19 15:10:30 作者:管理员

省语委 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湖北省选拔赛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语委、教育局,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

根据《国家语委关于开展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参赛队伍选拔工作的通知》(国语函〔201317号)精神,省语委、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湖北省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199991之后出生、各科成绩良好的全日制初中在校学生。

二、比赛内容

以《通用规范汉字表》(语文出版社)为规范标准,要求书写规范、工整、笔画顺序正确。

参考书目:《通用规范汉字字典》(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常用字词表、《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义务教育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义务教育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三、选拔方式

1.各地最终选拔一支由单一学校为单位组建的队伍参加省级比赛。每队6人(其中1人为候补队员)

2.江汉油田教育集团参加潜江市的选拔赛。2名港澳台籍同龄学生参加国家专场选拔。

四、时间安排

2014228日前,各地向省语委办报送初赛题库。

201438日前,各地完成初赛选拔工作,并报送参赛队伍名单(每个代表队需包括2名随队指导教师)。

全省决赛将在20143月中下旬举办,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湖北省选拔赛对提高青少年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重要意义。通过选拔活动进一步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促进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水平的提高。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选拔活动要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确保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严禁停课培训、组织有损学生健康的高强度集训;严禁超龄学生、跨校组队参与活动;严禁向学生收取任何活动费用。

(三)做好组织宣传,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力。要积极联系、配合有关媒体,做好当地开展选拔活动的宣传报道。要认真总结经验,收集相关活动文字、图片等资料,并及时报送省语委办。

省语委办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洪山路8 430071联系人:潘锃东;联系电话(传真):027-87328183;电子邮箱:ywb@e21.edu.cn

 

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湖北省教育厅

                          201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