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汉字书写能力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2017-04-24 12:02:47 作者:管理员

提升汉字书写能力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鄂州市第二届选拔赛圆满成功

 

328―29日,在古典名曲《茉莉花》优美的弦律和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鄂州市第二届选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鄂州市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局主办,市语委办牵头组织,市一中、市明塘小学承办。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鄂州高中副校长高法利担任大赛主评委。大赛活动分初赛、复赛和决赛,活动自201610月份启动以来,各地各校高度重视,5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初赛和复赛,经层层选拔,全市遴选出小学组12支代表队、中学组10支代表队共132名选手参加市级决赛。历时两天的决赛在市教育局701会议室有序进行,局领导、机关干部、家长代表和参赛师生共160人现场观摩,大家共同营造了团结向上、文明和谐的比赛氛围。

决赛过程精彩纷呈、引人注目,最后的赛点更是扣人心弦。主持人用标准的普通话认真宣读每一道竞赛试题(题目结合我市教学实际,以语文基础知识为主,涵盖历史、地理学科中的人名地名,同时增加鄂州名人名景),小选手们凝神思考,一笔一划规范书写每一个词语,汉字优学派电子书包和场内70英寸大屏幕同时显示每位选手的答题。大家共同感受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共同体会了中华汉字音之美、形之美、意之美,共同感悟了汉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博大精深,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每个人心中升腾。当主持人宣读彭楚藩、章裕钊、庾亮楼、观音阁等鄂州名人名景时,比赛进入了高潮,小选手们从容写出正确答案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主评委高法利欣慰地点评说:将我市名人名景列入试题,是为了加强同学们的人文情怀教育。小选手能够正确书写,说明他们平时注重学习了解鄂州历史,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

决赛的难度一步步加大,试题从易到难,从基础字词到生僻字词,从初级题库到高级题库,小选手们沉着应战、越战越勇,经过几个小时的同台比拼,各代表队坚持到最后、书写正确率最高的优秀选手终于脱颖而出,熊逸轩、朱雨馨、胡熙菡、谈家能、余坤等22名优秀选手荣获我市第二届汉字大赛个人特等奖。 中小学组22支代表队经过一轮又一轮选拔赛,市明塘小学、实验小学、吴都小学荣获小学组团体一等奖,市一中、鄂城区燕矶中学荣获中学组团体一等奖, 其他参赛单位荣获了二等奖和三等奖。

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教育局局长丁永辉出席颁奖并勉励大家:汉字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我们举办汉字听写大赛,既是对全市中小学生语文基础进行一次有益的展示,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一次有力的宣传。活动贵在过程,重在参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同学们经过几个月的刻苦训练,翻旧了字典,记牢了汉字,取得了优异成绩,值得肯定和嘉奖,这也是老师精心培养、家长重视支持的结果。我代表市语委、市教育局衷心感谢为大赛活动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人员。丁局长同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师生提高对活动意义的认识,努力将汉字大赛办成教育的品牌,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倡导鄂州市民学习汉字、热爱汉字,积极参与弘扬汉字文化活动。二是希望广大师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我市语文教学探讨和改革,推动鄂州教育更好为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作贡献。

省教育厅语委办领导对我市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选拔赛活动高度重视,莅临比赛现场巡视,对大赛活动的整个过程和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汉字大赛小学组比赛现场

 

 

汉字大赛中学组比赛现场

 

 

       

             

 

                                                            汉字大赛进行之中,评委裁定结果

 

 

 

 

 

 

 

市语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局长丁永辉为小学组获奖学生颁奖

 

 

 

 

市教育局领导为中学组获奖学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