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精彩瞬间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荆州市稳步推进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时间:2009-08-14 16:55:33 作者:湖北省语委办 文号: 浏览次数:12398

荆州市稳步推进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2008 12月荆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作出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决定以来,该市各项迎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市长王祥喜亲自担任市“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赵毓清任副组长,市语委成员单位由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等38家单位组成。

2009414日,荆州市政府召开了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动员大会,印发了《荆州市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全面部署了全市各项迎评工作,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迎评”工作职责。市长王祥喜与各迎评成员单位签订了责任状。王祥喜同志强调,市委、市政府将“迎评”工作纳入本年度各级各部门绩效考核的内容,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也将其纳入了创建文明单位和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的考评内容。市委组织部表示,要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纳入干部竞争上岗的考试考核中,并将此作为市委党校的培训计划之一。市人事局将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作为今年公务员队伍“效能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凡普通话水平测试达不到相应等级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动员会后,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纷纷行动起来,扎实做好迎评工作。

党政机关 市委宣传部开展“说普通话、用规范字、塑荆州形象”活动,举办了语言文字工作知识讲座;市司法局举办了“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知识讲座,特邀市“迎评”办专家、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王小兵老师授课;市工商局以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为契机,扎实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大力加强工商干部能力建设,展示了工商系统的良好形象;荆州市卫生局、建设委员会、信息产业局、长江河道管理局均制订了语言文字工作迎评实施方案;荆州市供销社成立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解放街办、崇文街办召开了“迎评”动员大会,沙市区胜利街办举办了说普通话  用规范字  树胜利形象演讲比赛。

学校 516日上午,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教育系统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动员大会暨培训会。动员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军同志宣读了《荆州市教育系统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对教育系统“迎评”工作进行了部署。荆州市工业学校、市实验中学在学校网站上开辟了语言文字专栏。市商业幼儿园成立了迎评领导小组,制定了《荆州市商业幼儿园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实施方案》,《荆州市商业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制度》。

新闻媒体 《荆州日报》社一直坚持语言文字差错责任管理制度,尤其是去年实施新修订的《差错管理办法》后,每月由总编室和群工部接听读者举报差错的电话,收集网上举报差错的帖子或留言,由总编室分类登记,然后提交编委会讨论认定。编委会认定的差错结果及责任人在内部网上进行公示,允许有异议者提交书面意见要求复议,对认定差错的记者、编辑及相关负领导责任的人员,按差错级别进行处罚。200968日,《荆州日报》编委会对在当天报纸上的语言文字差错进行了责任认定,对责任人给予处罚,这是该报社今年内第二次对文字错误责任人给予处罚。

公共服务行业 523日上午,荆州市语委、市教育局、《荆州日报》社、沙市中商百货联合组织的“规范语言文字‘啄木鸟’特别行动”在中商百货启动。市移动公司以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为契机,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让“普通话”成为企业的一张有声“名片”。市第一人民医院把规范使用语言文字作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医疗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升医院文化品位的重要抓手,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制定了《荆州市一医院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对医生医疗服务用语、处方病历等医疗文书的书写也作出了严格的规定,编写出版了《护理人员优质服务程序与文明规范用语》。市交通局举办的普通话学习培训班,共有局机关、市运管处、一级公路管理处机关工作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118人参加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