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精彩瞬间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孝感市顺利通过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时间:2009-02-12 12:56:29 作者:湖北省语委办 文号: 浏览次数:13675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孝感市努力

 

提高城市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2008611日至13日,孝感市接受了省语委、省教育厅组织的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成为我省第十家顺利通过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地级市。现将孝感市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刊发,供各地参考。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语言文字规章制度

早在1992年,孝感市就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由分管教育的副专员任语委主任,在市教育局设立了语委办公室,落实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和人员。市政府领导每年都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语言文字工作。市政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城市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城市综合管理。市文明办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列入《孝感市文明单位考核验收细则》,作为文明单位考核内容。2007年,孝感市启动了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市政府成立了以副市长黎虹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迎评方案,分解了工作任务和职责,与各迎评单位签定了目标责任书。

为了使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通知》和《孝感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办法》。市语委制定了《孝感市语言文字工作“十一五”规划》、《孝感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责》、《孝感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主要工作职责》、《孝感市语言文字工作联络员单位主要工作职责》、《孝感市语言文字工作联络员职责》。市公安局、广电局、教育局、新闻出版局、卫生局、商业局、邮电局、文体局、交通局、孝感日报社、孝感电视台等单位都根据各自行业特点,制订了相关的工作规范,将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畴。

二、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市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一是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自去年11月市政府召开迎评动员大会后,《孝感日报》和市语委办联合开辟了迎评工作宣传专栏。仅迎评期间,孝感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共编发语言文字工作宣传论文6篇,消息21条,播放公益广告200余条。孝感政府网、孝感新闻网、孝感教育信息网经常登载语言文字工作信息,市语委办创建了孝感语言文字网(yywz.xg.e21.cn)。为扩大宣传,市语委办在城区主要街道设置了8块大型户外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标牌,各迎评单位在醒目位置设置了“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字”固定宣传牌。市语委、市交通局联合在全市1800多辆出租车、公交车内张贴了“请说普通话,方便你我他”的宣传标语。

二是利用“推普周”集中宣传。自1998年第一届推普周以来,市语委精心组织了十届推普周。先后开展了推普知识咨询,推普知识竞赛,推普主题演讲,推普朗诵比赛等宣传活动。在第十届推普周期间,市语委等八部委局联合下发推普通知,组织市区30多所学校的千余名学生上街进行推普宣传,向社会散发宣传手册一万余份。

三是以活动为载体强化宣传。近年来,市语委先后举办了全市农村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大赛、孝感市普通话形象大使选拔赛、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竞赛、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普通话大赛。市直机关工委、孝感学院、市中心医院、广电局、公安局、商业局、教育局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了经典诗词朗诵会、红歌红诗朗诵赛、演讲比赛。市直窗口服务行业专门举办了“讲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的演讲比赛。

三、加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四大领域的带头作用

党政机关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发挥着龙头作用。早在1999年孝感市就开展了公务员普通话培训工作。去年10月,市委组织部、人事局、劳动局、语委联合发文,要求公务员普通话水平不达标者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市财政局、交通局、水产局、商务局、文体局、房产局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培训,带头在公务活动中使用普通话。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000余名公务员参加了普通话培训和测试。

新闻媒体发挥着榜样和示范作用。市广电局除了严格要求播音员、主持人、记者持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上岗,还要求局及所属媒体的影视编辑、校对、中文字幕机操作及计算机录入等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具备正确运用规范汉字的能力。孝感日报严格实行三审三校制度,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市电视台、电台的13名在岗播音员、主持人的普通话水平均达到国家标准。

学校成为语言文字工作的主阵地。多年来,市教育局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评价、考核指标体系,严格实行教师持普通话等级证上岗制度,把普通话水平达标作为招录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各学校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园)创建活动,市实验小学、玉泉小学等九所学校(园)被评为首批市级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园)称号。孝感学院开设了普通话课程,把普通话合格纳入学生毕业条件。湖北职院、孝感工业学校广泛开展普通话培训工作,将学生普通话达标作为必备的职业技能。

公共服务行业成为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窗口。市邮电、通讯、公安、文化、卫生、交通、城管、工商等主管部门将语言文字规范要求纳入行业管理规定和员工行为规范,作为改善投资环境、提高行业形象的重要举措,市中心医院、市电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普通话竞赛活动。

四、加强培训和测试工作,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孝感市1998年就成立了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多年来,以测试站为依托,先后组织了“一法一办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普通话测试新大纲”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和测试员的业务素质。十年来,全市累计培养测试员84人,其中国家级测试员5名;累计测试各类人员(含孝感学院)65907多人,其中公务员4052人次,教师30164人次,学生29628人次,服务行业从业人员2063人次。

五、加强社会用字管理,不断净化语言文字环境

市语委组织城区1000余名中小学生上街查找不规范字,市人大、语委、工商、城建等部门联合对社会不规范用字情况进行清查整顿,集中清理拆除含不规范用字的户外广告、店名招牌、灯杆灯箱、广告站牌500余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