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精彩瞬间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恩施州顺利通过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时间:2008-12-17 08:10:18 作者:湖北省语委办 文号: 浏览次数:10512

恩施州顺利通过国家二类城市

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2008102325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彭小海、省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继年、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徐金山率领的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团对恩施州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查评估。在评估工作总结会上,省评估团宣布:恩施州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恩施州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有力地推动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

恩施州委书记肖旭明、州长杨天然等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州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团结,提高公民文化素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州委书记肖旭明要求州委常委在各种会议和公务活动中带头讲普通话。州长杨天然、州委副书记谭先振等领导带头参加普通话培训和测试。20078月,成立了由州长杨天然任组长的恩施州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领导小组。同时对州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进行了调整,由州政府副州长曹毅任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成员单位增加到27个,并在州教育局设立了办公室,由州教育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州政府与州直各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语言文字工作全面纳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综合管理之中,纳入省级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文化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中。

二、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努力营造语言文字工作的良好氛围

恩施州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动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以“推普周”为契机、以活动为载体,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氛围。恩施州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全州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动态。恩施人民广播电台开设了迎评专题节目。恩施电视台除了常规的语言文字视频宣传外,还以经常性滚动字幕的方式进行宣传。恩施日报在“推普周”期间,以整版形式对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在每年的“推普周”期间,还开展了语言文字知识咨询、有奖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万人签名、印制发放宣传牌匾、画册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湖北民族学院在今年开展了五个一工程,即: 策划一个反映语言文字工作主题的摄影作品展;组织一台宣传语言文字法规的大型电视晚会;举办一次全校普通话系列大赛;制作一部语言文字工作电视专题片;建设一个语言文字网,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州委宣传部、州语委、州教育局、恩施移动分公司,在今年9月联合举办了“移动杯 辉煌恩施——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朗诵大赛。州教育局、州语委、团州委在全州近40万中小学生中开展了“戴红领巾、说普通话、当小卫士”系列活动。恩施市全市教育系统5000多名教师参与了开展了教师普通话、规范字、信息技术与学科技能大练兵活动。仅去年来,湖北民院、恩施移动公司、恩施电视台等州城各单位开展朗诵、演讲、文艺晚会等各种活动达100余场次。

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初步建立了语言文字工作的运行机制

恩施州围绕宣传和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北省实施办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恩施州迎接国家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管理办法》、《恩施州语言文字工作“十一五”规划》、《关于贯彻落实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全州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恩施州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关于加强我州城市户外广告、店名招牌及单位名称牌用字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使恩施州的语言文字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形成了由政府统筹协调、各部门和单位紧密配合,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良好工作局面。州财政局、州文体局、州卫生局、州教育局、恩施电信分公司等单位都根据各自行业特点,制订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这一系列文件和规章的制订,为推进恩施州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突出重点、整体联动,扎实推进各领域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

恩施州坚持突出重点,整体联动的原则,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龙头作用,学校的基础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扎实推进各领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恩施州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与加强机关规范管理、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人员素质、树立机关良好形象紧密结合,列入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从去年开始,恩施州把普通话是否达标作为公务员考核的基本要求。二是切实抓好学校主阵地建设。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把普通话水平达标作为招录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积极开展以“三纳入一渗透”为主要内容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达标创建活动。目前,普通话已成为学校的教学语言、校园语言。三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恩施州新闻媒体主管部门和各新闻媒体把语言文字工作同行业规章要求相结合,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强化了用字规范意识,提高了规范用字管理水平。恩施日报社坚持语言文字差错责任管理制度,每月由总编室和群工部接听读者举报差错电话,收取网上举报差错帖子或留言,提交编委会讨论认定。对出现差错的记者、编辑、组版制作、校对及相关负领导责任的人,按差错级别处罚。四是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行业和公共设施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针对公共服务行业主管部门多、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的特点,恩施州从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入手,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优势。交通、文化、卫生、工商、城管等主管部门将语言文字规范要求纳入行业管理规定和员工行为规范,作为改善投资环境、提高行业形象的重要举措。

 

(省语委办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