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精彩瞬间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华颂”经典颂写讲

我校赴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参加湖北省经典诵读朗诵会

时间:2021-12-06 10:19:07 作者:管理员 文号: 浏览次数:3727

 

我校赴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参加湖北省经典诵读朗诵会

原创 胡胜、国建华 三峡大学语委办 2021-11-26 13:39

(通讯员 胡胜、国建华)11月25日,根据湖北省教育厅语委办安排,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研究生支教团一行9人赴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参加“湖北省2021经典诵读朗诵会(巴东站)”系列活动。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肖劲松作为省派专家对活动进行点评并现场示范诵读。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湖北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增强青少年学生对中华经典的亲近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湖北省语委办组织开展了以“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为主题的“湖北省2021经典诵读朗诵会(巴东站)”系列活动,并向此次活动的承办学校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捐赠了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

 

 

 

活动中,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语文教学名师朱承运以《将进酒》赏析诵读为例,讲了一堂经典诵读示范课。通过启发式、研讨式、体验式教学,指导同学们理解经典诵读的要求,掌握经典诵读的技巧,感受经典诵读的魅力。同学们踊跃登台,诵读了《将进酒》《行路难》《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你是人间四月天》等古今诗文经典佳作,展现了近年来我省推广经典诵读活动所取得的成绩。

诵读示范课结束后,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举办了一场经典诗文朗诵会,先后朗诵了《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等经典诗词。朗诵会后,肖劲松对教师授课和学生诵读展示进行了点评,并示范朗诵了魏巍名作《谁是最可爱的人》(节选)。

 

 

 

 

 

活动中,三峡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与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签订了共建经典诵读推广服务基地协议,并为基地授牌。通过打造一支研究生“红色经典诵读”支教队伍,在经典诵读师资培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开展等方面,为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提供有力支持,将语言文字服务乡村振兴做细做实。

 

 

 

三峡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校团委还向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捐赠了经典诵读书籍和体育运动器材。

共青团三峡大学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欧阳文、巴东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班子成员及全体语文教师、三峡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教师参加了朗诵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