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精彩瞬间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市州、高校动态

推普脱贫,华师在行动

时间:2019-05-05 10:19:54 作者:管理员 文号: 浏览次数:405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要“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的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关于《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华中师范大学青禾实践队、丝路•逐梦支教团,响应团中央号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青年,以“推普脱贫攻坚”为主题,利用暑期分赴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百丈河村、新疆和田皮山县木吉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一、青禾实践队打造“青禾学堂”暑期支教品牌 
华中师范大学青禾实践队连续六年奔赴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百丈河村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坚持深入基层,创新形式,开展内容新、形式多、效果好的实践活动,成绩显著。2018年成功入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青禾实践队现有队员23名,均接受过专业教师技能和普通话培训,为开展普通话推广和教学活动提供扎实的专业基础。2018年7月20日—7月28日期间,青禾实践队以“推普脱贫攻坚”为主题,第六次前往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百丈河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历时八天,结合当地村委时间安排,白天以支教和调研活动为主,晚上开展村民普通话培训。
 
  
青禾实践队员给学生讲拼音            青禾实践队与百丈河村民合影
 
 
1.利用“青禾学堂”暑期支教品牌活动,聚集周边留守儿童,集中开展相关培训,支教时长达30课时;
2.开展“普通话进百丈河”活动,与当地村委合作,开展村民普通话培训,培训时间长达20课时;
3.举办“我是小小朗读者”朗读比赛、“我与普通话的故事”座谈会、“把普通话1000句读给你听”分享会等系列普通话推广活动,以赛促练,提升培训的实效性,增加使用普通话的机会;
4.开展主题调研活动,以“从厕所革命看乡村振兴战略”、“文字扶贫——农村普通话推广”、“改革开放40年以来农村文化建设”为主题,调研当地发展现状和问题,提出有效发展措施,促进当地的全面发展;
5.开展第六届青河同行暨“铭记党恩不忘本,自立自强奔小康”文艺晚会、“改革开放40年 青春奋斗正当时”照片展、移动团课进乡村、爱“拼”才会赢拼图比赛等活动,丰富当地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丝路•逐梦支教团深入新疆开设“同音同心•推普课堂”
华中师范大学丝路•逐梦支教团由27名在校大学生和6名指导老师组成。支教时间为2018年7月28日至2018年8月20日。支教地点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中学、木吉镇中心小学。本次支教旨在普及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新疆和田地区中小学生及农牧民汉语普通话水平,促进新疆与内地的沟通交流,形成民族团结与融合的良好氛围。
支教前夕,支教队员《致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的信》得到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同志亲自回复,并批示相关部门支持开展工作;支教期间,新疆和田电视台、皮山电视台对支教活动进行新闻报道5次;皮山县官方微信“皮山零距离”对支教团进行2次专文推送;支教结束后,优酷平台发布15分钟的《华中师范大学“丝路•逐梦”支教团纪念视频》 。
 
1.推普课堂:支教团服务16天,累计授课1527个课时,服务少数民族学生1914人,累积上课时长61080分钟。
2.微课程:为方便当地学生在支教队员离开后仍能自主学习普通话,支教团专门制作“语你同心”微课堂,共录制18课时视频,总时长180分钟。
3.十九大精神宣讲:8月10日和12日晚,支教团带队老师余璇、美合日姑丽、阿力夏特、阿卜杜在皮山县木吉镇阿孜干巴格村农民夜校宣讲十九大精神,累计课长6小时,服务1000余名农民。
4.爱国主义军训主题教育:2018年8月6日-15日,支教团对新疆皮山县木吉镇中学在校七、八、九年级共1200名学生进行为期10天的爱国主义军训主题教育活动。
5.少数民族学生家访:支教团对木吉镇中学4名学生家庭、木吉镇中心小学2名学生家庭进行家访;27名支教队员与27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深入交流。
6.送艺下乡:8月16日,支教团在木吉镇中学举办了文艺汇演,受众1000余人。
7.调研报告:形成题为《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国语教学方法的优化建议》的调研报告,旨在调查国家通用语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普及率,探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普通话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普通话教学方法的优化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