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精彩瞬间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推普园地

鄂州职业大学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时间:2017-10-13 15:53:06 作者:管理员 文号: 浏览次数:8425

 

鄂州职业大学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2017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二十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我校根据省语委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鄂语字〔2017〕10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大力宣传,广泛发动,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宣传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广大师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我校语言文字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推普活动情况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推普氛围
为加强对第二十届全国推普周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了推广普通话宣传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成员由组织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处、校团委等部门构成,在全校范围内以多种形式开展推普活动,营造良好推普氛围。以推普活动为契机,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
  本次活动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一)9月11日定为宣传发动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宣传工作:
  1.学校在校园内张贴了推普周的宣传主题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进行积极有效的宣传。
  2.通过班会及教师例会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进行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师生自觉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使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推普周活动中。
  3.号召全校师生坚持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使普及走向深入。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湖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鄂教办发【2005】4号)以及相应的普通话基础知识,使我校全体师生对普通话有了新的理解、体会、认识和应用,利用校园广播等向师生广泛宣传大力推广普通的必要性、迫切性。
  (二)9月11日——17日各班、各社团开展推普活动。
  (三)9月17日对本次推普工作进行全面分析,认真总结。
  二、搭建平台,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
1.在校内各电子屏上显示各种推普宣传标语(因鄂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禁止张贴横幅)。
2. 充分利用校刊、校报、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站、微博、微信、QQ群、蓝墨云班课APP平台等多种媒介形式开展推普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宣传活动周的动态与做法。
3.以学生社团及各院部为主要力量,认真组织好中华经典诵读优秀播音员选拔大赛中华诗词书写大赛等主题活动。
4.举办“鄂州职业大学迎新晚会”,让2017级新入学的同学在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活动中领略规范化的语言之美。
5.以院部为单位,组织各班举行“板报比赛”等多种形式的使用规范字能力的比赛活动。
三、校语委积极指导,收集积累活动资料
校语委积极指导各项推普周活动,并做好活动周的资料收集与归档工作,做到有关普及普通话工作的文件、计划等资料齐全,做到了专人专管。把说普通话、推广普通话纳入教师课堂达标指标,量化管理,把推普活动同学校的常规管理结合起来。在教职工考核、课堂教学、教学评优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教师在课堂教学、集体活动中必须使用普通话,教师、学生在校内必须使用普通话。
四、存在问题及措施
1.我校师生来自全国各方言区,存在部分师生普通话不够标准,口语交际能力较差的情况,我校将通过培训,举办口语角等活动进一步加强训练、严格要求和提高。
2.虽然每年都举办推普周活动,但个别师生对此活动的认识不够到位,有懈怠的情绪,我们将对其帮助、教育,帮其提高认识,激励其参与的积极性。
  3.部分院系学生对推普周活动比较积极,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却不能坚持,特别是在老乡之间,会习惯用方言交流。我们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鼓励学生坚持将“普通话”作为校园语言,让他们自觉使用普通话。
总之,全校在整个推普周期间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活动,进行了有效地推普宣传,调动了广大师生推普学普的积极性,在校园内形成了浓郁的推普学普氛围,并推动和促进了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倍努力,力争让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鄂州职业大学
                                   2017年9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