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精彩瞬间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市州、高校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普通话大赛成功举行

时间:2017-06-07 11:20:25 作者:管理员 文号: 浏览次数:11850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普通话大赛成功举行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普及国家通用语言。61日下午2:00,由教务处语言文字办公室联合校工会、学工部、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普通话大赛决赛”在会议中心301举行。湖北电视台播音指导马力老师、全国金话筒奖获得者晓河老师、省语言文字委员会委员冯悦老师、华中农业大学兰霞教授和我校宣传部雷俊老师共同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湖北省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曾彦主任、学校语委主任康灿华副校长以及学校教务处、校工会、学工部、宣传部、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广大师生一起观看了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近200名师生报名参赛经过学校语言文字办公室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参赛者进行初评,最终来自9个学院的11名教师和来自11个学院的16名学生进入决赛。师生同台,通过朗诵和演讲两个环节展示了语言艺术之美。

 

决赛现场气氛热烈,每位选手在舞台上,或高亢激昂、或低沉哀婉。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饱含深情地融入其表演中,引起台下观众的共鸣与掌声。朗诵中,各位选手选取《致橡树》、《大漠深处的胡杨》、《父亲》等经典名篇用生动和标准的语言准确的表达了文学作品中所蕴涵的情感;演讲中,选手把自己对祖国、对生活、对修身以及教书育人的感悟记录下来并通过语言传递给现场观众,语言的魅力霎那间将文字变得鲜活起来。

 

 

“我的妈妈,现在我是多么后悔,凭青春和爱情的力量,能不能在黎明时,把她夺回。”一个“夺回”的手势配合着背景音乐恰到好处,朗诵《献给母亲的方尖碑》的张黄逸同学紧皱着眉头,“后悔”的复杂心情用低沉忧伤的声音传递,观众沉醉其中。孙玉芬同学声情并茂带来的朗诵《父亲》中,一声带着哭音的呼唤“爸,爸爸!”令观众为之动容,在朗诵最后,她激昂地说:“爸,您知道吗?您的女儿即将成为首艘国产航母第一批女兵,但是对您的眷恋,带着中国军人的责任,走向深蓝。”洪亮的嗓音,掷地有声的话语,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生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严晓琴老师朗诵的《百合花开》,用甜美的嗓音,动人的故事,将观众引入一个绚烂的世界。郑晓伟老师演讲的《尽责》中说:“我是一名流体力学老师,我尽责了。”大家为老师尽职尽责的精神肃然起敬。

经过激烈角逐,学生组孙玉芬和潭清元同学,教师组袁坤和严晓琴老师获得一等奖,其他师生分获二、三等奖。

 

 

 

最后,评委们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从精心周密的组织工作、师生参与的热情、整体普通话水平等方面以“三高”、“三好”对我校本次的普通话比赛进行了高度赞扬。同时,评委们对选手朗诵和演讲技巧以及普通话中个别字的发音细节进行了指导。本次普通话大赛在展示我校师生风采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决赛的成功举行为学校第二届普通话大赛划上了圆满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