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精彩瞬间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测试

黄冈普通话机测情况简介

时间:2014-04-17 11:24:15 作者:管理员 文号: 浏览次数:13985

黄冈普通话机测情况简介

 

199410月,国家语委、教育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出台了关于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相关文件,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正式开始,与普通高考一样,属于国家级考试。

1997年,黄冈市普通话测试工作站成立,隶属于黄冈市教育局语委办,开始普通话人工测试工作,历经16年。

20116月,湖北省语言文字委员会出台了《省语委关于推进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371起,全省开始实行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取消人工测试。

201211月,我市出台文件《市语委、市教育局关于开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及相关学校迅速成立机测建设领导小组,加大经费投入,积极申报并创建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标准化考点并做好测试相关准备工作。

20136月,省语委同意我市作为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单位。黄冈市科技职业学院、麻城市理工中专、黄梅县理工中专、武穴市理工中专、罗田县理工中专、浠水县理工中专纷纷递交了创建计算机辅助测试考点的申请。

20131130,麻城理工以20个独立机房、全套监控系统等高标准的建设赢得省测试中心满分验收,黄冈市成为全省首个在县市设立机测考点的地市州, 12月,黄冈科技职院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144月,武穴师范、黄梅理工通过省级验收,浠水、罗田考点在建。

2001441227日,黄冈市普通话测试工作站在黄冈科技职业学院开始黄冈市第一场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自此,人工测试从此告别历史舞台。

      二、普通话机测的意义及特点

 普通话水平测试不断发展,成绩卓著,对普通话的推广、普及与提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颁布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和落实,参加测试的人数正在迅速增加,而传统的测试员现场评分的人工测试方法,由于组织难度大、成本高等原因,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形式发展的需要。

      为了进一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促进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早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提高各地测试工作的水平,国家语委委托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评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计算机对考生前三题试卷的自动评测,并能够和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管理系统自动对接,将考生信息、试卷、录音、成绩等相关信息自动上传到信息管理系统。

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的目标是建立一套方便的、开放的普通话测试平台,实现考生在计算机前完成普通话测试,计算机自动的对考生测试语音进行智能评测,并可以对全省的测试员进行分配和管理,实现资源的共享。系统严格按照国家语委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设计,在不改变现有的人工测试规范的情况下,可以方便的开展计算机测试。计算机测试系统的建设可以实现如下几个目的:

1.测试中心、测试站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安排计算机测试,把一次组织过程复杂的大规模测试进行分解,降低组织的难度。

2.基层单位只要具备计算机软硬件条件,也可以通过计算机的方式进行测试。

3.解决了测试时经常出现的测试员不足的问题。计算机智能测试引擎可以完成对前三题的评测,测试员只需要对第四题进行评测,大大降低了测试员的工作量,提高了测试效率,降低测试成本。另外,计算机测试系统实现了评、测分离,可以避免对大量测试员的突发需求,把评测工作分配给一些高水平的测试员,保证了测试结果的合理性。提高测试结果的公正性。测试员和考生不直接面对面的接触,不知道自己评测的对象是谁,减少了评测中的人情因素的影响。

4.系统实现了测试的数字化,测试语音、结果可以有效集中到测试管理部门,为科学研究和决策提供依据,这和国家语委提出的数字语委的思路也是吻合的。

 

 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1.自动化测试:测试现场不需要安排测试员,34名工作人员即可以完成一场大规模测试。考生测试结束,计算机即可以给出考生非命题说话部分的评测结果。

2.简单易操作:所有操作由监考老师完成,考生根据计算机语音提示即可以轻松的完成测试。

3.管理方便:监考老师通过监考机可以全程监控考生的整个测试过程,随时了解每位考生当前的测试情况。

4.灵活实用:测试系统提供网络版、单机版两种应用方案,测试单位可以根据现有的计算机网络条件选择合适的版本进行测试,最大限度的降低应用门槛。

 

 

                               黄冈市语委办

                                 2014/4/17

 

分享到: